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啟動

本專業學院計劃以長庚大學最具優勢的醫學院各系資源為主幹,結合長庚醫院,長庚養生文化村,長庚護理之家,長庚生技,台塑生醫及其他合作企業,提供適當的參訪及實習場域,而計畫於「健康照護與生物科技產業學院」之下設立「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」與「生物科技產業碩士學位學程」,做為本校醫學院規劃課程分流的濫觴。本產業學院除重視專業理論與實務課程的規劃,校內外場域選擇與實習效果的落實外,也注重學生人文素養及社會關懷情操的養成,使畢業生除了具備相關專業的理論與實作能力外,也具備產業企劃經營與創新能力,更因具備人文特質,而更願意以健康照護或生物科技產業為未來志業,達到學以致用,學校與產業無縫接軌的目的。

本專業學院計劃的提出,是經過縝密思辨,宇衡我國進入高齡化社會所面臨健康照護產業的龐大人力缺口,及近年政府推動「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」中揭櫫的「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」所需的高端生技人力而決定。本學院除可培育優秀產業應用人才,提供產業升級的部分人力外,也冀望能擴大產學合作界面,拓展大學教師學術研究成果之產業價值及國家人才利用的效率。

       本學院下設置兩個碩士學位學程:「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位學程」與「生物科技產業碩士學位學程」,規劃招收醫、管學院相關科系之大學應屆畢業生申請修讀。欲申請修讀本學程之學生需於大學階段修習相關基礎課程,始得修讀碩士階段之課程;如有未修讀基礎課程者,需以補修方式完成。學程採公開招生,未篩選進入本學程就讀者,將授予「學分學程修業證明」。

健康照護碩士學位學程」之招收對象包括物治系、職治系、呼治系、護理系及管理學院醫管系等科系之大學應屆畢業生。課程規劃為54學分,包括基礎能力培養課程12學分,核心能力塑造之必修課程18學分,專業領域精進之選修課程(分為經營管理領域以及照護服務領域)10學分,專業實習課程8學分以及論文或專案企劃撰寫6學分。學生可於完成54學分且成績及格者,授與碩士學程學位。

「生物科技產業碩士學位學程」之招收對象課程規劃為生物醫學系、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之大學應屆畢業生。課程規劃包括生技產業基礎課程及產業應用職能課程 (22 學分,著重基礎醫學及語文訓練),必須於取得學士學位前完成且成績優秀者,始可透過公開甄選方式進入本學程修讀,並繼續修習專業講授與實作課程 (16 學分),生技產業管理課程 (10 學分),產業參訪與實習 (10 學分)及專案企劃或專題研究 (6 學分)等,完成此42 學分修讀且成績及格者,授與碩士學程學位。隨2016年4月,此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結案後,健康照護與生技產業回歸各系所。健康照護回歸物治系負責,生技產業碩士學位學程則回歸生醫系負責。

2018年,生物科技產業部分,除了碩士學位學程外,新增博士學位學程,合作廠商擴增到7家,學程不忘初衷,盡所能希望能落實縮短學術與產業界鴻溝,這是學程最大的努力目標。